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库
 
陈涛
简历:
国防科技大学应用物理系,获工学学士;武汉大学空间物理系,获理学硕士;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获理学博士。自1985年9月到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工作。曾分别赴美国得克萨斯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和奥地利空间科学研究所进行过学习和合作研究,主持过多项国家级和部委级研究课题,指导过多名研究生,曾在国内外科技刊物上发表近四十篇空间物理论文,指导过10名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在空间非线性等离子体波、磁场重联、磁场定姿等科学与工程方面,具有独特的贡献。2004年8月,在卫星姿控计算机失效的紧急情况下,承担利用空间物理知识和空间磁场探测数据确定自旋卫星姿态参数的卫星应用协作项目,准确地定出了的卫星姿态参数,使即将失效的卫星恢复为仍然有效的卫星。曾分别赴美国得克萨斯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和奥地利空间科学研究所进行过学习和合作研究,主持并参加过多项国家级和部委级研究课题,参加过“日地能量传输”重大项目、“小型登月器总体设计”预研项目、“高电位卫星对有效载荷影响的研究”预研项目;主持过“太阳风动压脉动条件下FTEs 特性的研究”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剪切流扰动引起的能量转换”和“剪切流扰动对磁流体波的激发”等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剪切流扰动对向阳面磁层顶空间结构的影响”、“晨昏侧低纬边界层动态结构”;863预研项目“等离子体鞘噪声特点与探测方法研究”;973子项目“磁层灾害性高能粒子和电磁环境”;应用基础项目“利用空间磁场探测数据建模定姿”、“卫星电场仪物理设计与标定”和“典型行星际事件的磁层波粒效应”。

研究领域:
空间物理与磁层探测研究,侧重数值模拟,卫星数据处理和分析,有效载荷科学研究,空间电场测量的科学探测和应用,以及磁层环境预报模式。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曾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学金和优秀青年论文奖,欧空局颁发的对“地球空间科学探测计划”的杰出贡献奖。

代表论著:
1.T. Chen, Z.X. Liu and X.X. Zhangh, Transient reconnection caused by the impact and stop of a transverse shear flow, Physics of Plasmas, June, P.2393-2400, 1999.

2.T. Chen, Z.X. Liu, W.J. Heikkila, The Special Functun of Inductive Electric Field in Magnetotail, Chinese Physics letters, Vol.19, No. 6, P.881-884, 2002.

3.T. Chen, Z.X. Liu, X.X.Zhang, Multiple Bipolar Structure of Normal Magnetic Signature, planetary and Space Sciences, Vol.51, P.381-386, 2003.

4.陈涛,孙臻,刘振兴,热传导区等离子体低频躁声的色散关系, 科学、技术与工程,第二卷,第4期,P.22-28页,2002。

5.陈涛,张效信,李文曾,王乃权,利用近地点磁场探测数据确定卫星自旋轴参数,空间科学学报,第27卷,第4期,P.303-308,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