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库
 
白伟华
简历:

白伟华博士学历,研究员,硕士生导师,SCIEI论文总数13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篇数为4篇,授权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5项,指导过1名硕士研究生,协助指导4名硕士研究生。 

教育背景  

09,1999—07,2003 学校名称:内蒙古大学物理系  

位:学士  

业: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09,2003—07,2008 学校名称:中国科学院大学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位:博士  

业:空间物理学  

工作经历 

09,2008—

单位名称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称: 研究员 

在风云三号GNSS掩星探测仪研制任务及其它国家重大载荷研制任务中担任主任设计师及副主任设计师。 

工作职责: 物理设计、系统仿真和数据处理

研究领域:

GNSS遥感,包括: 

1. GNSS掩星探测技术研究。GNSS掩星探测技术可实现对全球范围的大气层和电离层进行探测。其基本原理是:在山顶、飞机或低轨LEO卫星上安装GNSS接收机,对GNSS卫星进行临边观测,当电波信号穿过电离层和中性大气层传播时,由于介质垂直折射指数变化,导致对电波的折射作用,使信号路径发生弯曲,由此可反演获得全球大气折射率、气压、密度、温度和水汽压等大气参数剖面及电离层电子密度剖面。掩星探测技术具有高精度、高垂直分辨率、长期稳定、全球覆盖、全天候和花费较低廉等优势,可弥补传统大气探测手段的不足,其探测资料对于提高数值天气预报精度、临近空间环境监测与研究、气候与全球变化研究、大气模式研究和数据同化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意义,在气候学、气象学、电离层和测地学等领域具有重大的科学研究价值和广泛的实际应用前景。 

2. GNSS-R遥感探测技术研究。基于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GNSS-RGNSS-Reflection)微波遥感技术成为当前倍受关注的热点,其技术原理是利用导航卫星L波段微波信号为发射源,通过地面、航空或卫星平台上搭载的GNSS-R接收装置,全天时、全天候进行导航卫星直射及反射信号的同步接收,进行海洋要素和地面要素微波遥感探测。该技术可用于海面风场遥感、海面高程测量以及有效波搞测量、海冰探测、海啸监测与预警、中尺度海洋动力环境现象探测和土壤湿度探测等方面。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1Bai Weihua, Sun Yueqiang, and et al. An introduction to the FY3 GNOS instrument and mountain-top tests. Atmos. Meas. Tech., Volume 7, Issue 7,Pages 1817-1823, 2014. (SCI  影响因子 3.376)  

2Bai Weihua, Sun Yueqiang, and et al. GNSS-R open-loop difference phase altimetry : results from a bridge experiment. Advances in Space Research. Volume 50, Issue 8, 2012, Pages 1150–1157.(SCI) 

3W.H. Bai, J.M. Xia, W. Wan, et al. A first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of China’s GNSS-R airborne campaign Part II: river remote sensing[J]. Science Bulletin, 2016; 60(17):1527-1534 

4)白伟华,孙越强,朱光武等,星载双频GPS 载波相位周跳的实时探测与修复,数据采集与处理(EI),25),2008. 

5)王树志,孙越强,白伟华等,风云三号C星全球导航卫星掩星探测仪首次实现北斗掩星探测,物理学报,Vol.64, No.8,2015. (SCI,通讯作者)